盲人穷鬼艺术家

twitter@BMJyyyyyy
wb 常用@积格里拉
追星号(半弃用)@半价糯米积_
b站@东南叫花鸡

【喻黄】《百日账》下(完结)

黄少天侧躺在中央喷泉旁的石板上,汗水从颈脖处滚落。阳光被遗迹顶上的缺口分成无数份光圈,落在黄少天懒洋洋的眼角上。
“索克……现在几点了?”
少年放松地打着哈欠,对着空无一人的空气极为习惯地唤着这个名字。虽然视觉上没法感觉到,但他还是觉得索克萨尔是在的,或许是无形间形成的一种默契,也或许只是刚睡醒而缺乏判断力。只是似乎前者看似更有说服力。
算上相遇那天的话,这是黄少天和称自己为索克萨尔的英灵一起度过的第八十一个早晨。
并没有多么特别却比意料之中显得多的数字。也许当事人都没有怎么体会到白驹过隙,已经快有三个月了。虽是连百日,甚至一年都没到的相处,却对两个本就孤独的人来说,有着无以言状的惬意感。
不知何时,大树边多了个人影。
“大概是十二点了吧。”
黄少天揉了揉眼睛,“已经十二点了啊,我睡了这么久么。”
“少天昨晚一直练剑术练到凌晨,所以倒也不算睡了多久。”
“是吗,我都记不清了。”
荏苒的时光早让黄少天彻底接受了这个称呼。只是他一直有些在意的,是这个单看表面十分凛冽可怕的术士,其实是个温柔过头的人,即便他时不时会显得有些黑。索克萨尔可能是世界上人和名字最不搭的人了,黄少天时常这么想。
“索克,”他叫着英灵的名字,整个人搭在索克萨尔的背上,“你为什么叫索克萨尔啊,我实在不觉得有哪个父母愿意给孩子取这样的名字。”
索克萨尔自然知道黄少天的话没有贬低自己名字的意思,他只不过是如此不拘小节罢了。
“这个名字是以前作为骑士长的时候的称号,真名是别的。”
“诶,所以我都认识你这么久了结果我连你真正的名字都不知道。”少年似乎是有些失落,同时也用眼神和语气暗示着称号索克萨尔的男人快点说出真名。可索克萨尔却皱起眉头,突然不说话了。
“怎么了?”
“不,没什么,”他的眼神似乎有些悲伤,“那个名字太久没用了,记不清了。”虽然语气上只是轻描淡写,却能从漠然的声音中听到一些颤动。也许他也很希望能够想起来吧,毕竟一个人名字是伴随一生的宝物,也是珍惜的人能够找到自己的标志。黄少天默默想着,似乎有些后悔提出这个话题。
“我只记得好像带有一个yu。”
“yu?”
“发音大概是这样,也许是雨,也许是玉,或者是喻。”
“嗯……你还能想起来那是姓还是名字吗?或许这能成为线索,能更好地推测,如果是姓的话,那范围就可以缩小很多了。”
“这可有些为难,虽然基本上都想不起来,但我觉得应该是姓。”
“姓么,那很有可能是口字旁的喻啊,其余这个读音的姓也寥寥无几。更何况,总不会有人姓鱼吧!那还不如索克萨尔呢。”
“喻么,希望如此吧。”英灵呢喃这这个字,似乎异常中意它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又是约十天过去了,两个人之间倒也没有怎么变化。白天基本是索克萨尔不知道干什么去了,黄少天一个人在遗迹外的森林里转悠,顺便自己找些食物,晚上带回遗迹让索克萨尔用魔法帮他烤,这可能是世界上最低效利用魔法的例子了把。
说实话黄少天还是一直比较在意索克萨尔名字的事,本就是个心思不怎么缜密的人,为人处事还比较生疏,所以更是在意自己会不会一直没顾到索克萨尔的心情。那个厉害的英灵总让人摸不透心思,几乎没法从对话或表情中看出他的心情。他早就觉得那个英灵和他很像了,他们都很孤独。黄少天是只身一人活在虚假的关心之中,他从来就没有在那个小村子里获得一寸存身之地。他比谁都知道周围喧杂的声音化作灰暗的木偶吱呀响时的心情,如果没有母亲温柔的手掌抚摸着他的脸,或许黄少天早就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杀人魔。因为周围的所有人都看上去那么地碍眼。但那样的母亲也在一年前病逝,去的措不及防,就倒在无人问津的小道上,谁都无法理解黄少天找到倒在地上的母亲时的心情,那是仿佛世界都崩坏的绝望。他看似坚强无畏,比谁都自信,却比谁都弱小,没有人记得他还是十几岁的孩子。所有大人都希望他能早点长成才,发扬村子,所有小孩都嫉妒大人对他的关爱,只是不断疏远。如果他选择村子,那或许一辈子都只有小村子那么大,如果他选择爱,那就是整个世界的细水长流。
所以黄少天现在站在这个熟知的遗迹前,而不是村前狗尾草摆动的尘沙飞扬。
但索克萨尔他又如何呢,黄少天不知道索克萨尔到底一个人守了这个古老的遗迹多久,十年,一百年,或者更久,这是拥有肉体的人类无法想像的领域,但却总能从冥冥之中感到他身边空气中的寂寞,因为那是令人瑟瑟发抖的冷空气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第九十九天的晚上,索克萨尔坐在黄少天常就寝的石板上,挥手点燃遗迹内部的火把,瞬间明亮的空间还是一如既往的宽阔。
黄少天伸手把河边捕到的鱼递给索克萨尔。
“今天也拜托你了。”
“少天今天语气没什么精神啊,是发生了什么吗?”
他还是那么敏锐。
“没什么,就是最近鱼吃多了,所以有点腻而已。”
索克萨尔顿了顿,没有继续问下去。
吃完饭后,黄少天收拾着残渣,索克萨尔则望着月光发怔,像是在想着什么特别悲伤的事情。
“索克,平常我晚上睡觉的时候,你都在干什么啊。”黄少天背对着索克萨尔,冷不丁地问着。
“并没有干什么。”索克萨尔不走心的的答道。
“是吗。那我睡了,虽然我不知道你会不会睡觉,但是晚安。”
他翻身就闭上眼睛,像是想刻不容缓地睡着。索克萨尔帮他熄灭他附近的火把,回头看了黄少天一会儿,就消失在了空气中。
甚至没有回一声晚安,这还是这九十九天以来的第一次。索克萨尔在黄少天的印象里一直是十分礼貌,明明是十分尊敬的说话方式,但却一点也不让人感到生疏,反而习惯地向他提出无厘头的要求,或是故意开玩笑都不会生气,他真的是个温柔过头的人。
黄少天这么想着,却是更加睡不着了。他翻身看着天空。
“少天,你果然还是有什么烦心事吧。”
倏然响起的人声吓了黄少天一跳,他猛地翻身,才发现索克萨尔就躺在他身后看着他。
“唉,索克你不要突然出现啊,吓死我了。”
“抱歉,我还以为你已经习惯了。”
“不不不我也并不是打算让你道歉啊。”
“那少天希望我干什么,如果我可以的话,希望能帮上你的忙。”
月色下柔软的银色发丝挂在他的脸上,挡住了来人的精致的脸庞,黄少天甚至无法看清他的表情。
“我……”
“嗯?”
“想听你讲讲你的故事,”他终还是说出了口,“我完全不了解你,只知道名字……不,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。”他也不知道究竟这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,但他也不希望完全不了解一个他现在唯一一个能够依靠,宛如亲人的人。
“好啊,但这可能会是个很长的故事。”
“嗯。”
索克萨尔的语气轻而柔。
“我出生的时候,还是个四处都充满了硝烟的战争时代,大概是一千多年前了吧,我也不太清楚了。那时候还是魔法没这么普遍的时候,一个国家能有几个魔法师,都是幸运的了。而我就作为这样一个幸运儿出生了。可我却没有多好的天分,发动魔法的速度特别慢,几乎没法在实战中使用。本被国家寄予期待的父亲对我很失望,日复一日变得暴躁。我不希望家里变得这样难受,就开始苦练。
十多年后,虽然基于先天,我的魔法发动速度还是比不上别国的魔法师们,但有着精英的战略,和甚至略高人一筹的魔力,成为了十分出色的魔法师。国王给了我一个骑士团,我在王国中的地位也日继增长。我为王国带来了许多胜利,民众也称我为英雄。就是那时,国王赐给了我“索克萨尔”这个称号。
但因为很年轻的我深受国王器重,结果被周围许多大臣所敌视,最终,他们竟在暗地里杀死了我的父母。并煽动人心,制造假证物,将这个罪名冠到了我的头上。即便我怎么解释都没有用,那些狡猾的老头准备地太充分了。最终,我被所有人视为杀害自己的父母的恶魔,在某一天被当中处刑了。”
说到这里,索克萨尔的神色还是没什么变化。但黄少天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“后来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地被下令守护这里了,过了多少年,我也记不太清了。对了,少天,你还记得那个祠堂么,那似乎就是我的墓……”
但是没有预期中少年恍然大悟的声音传来。
“少天?”
索克萨尔想伸手碰碰他,却猛的想起自己根本没法触碰到黄少天。他缩了缩手,打算再与他搭话,却发现一言未发的少年蓦然向他张开双臂。黄少天抱向索克萨尔,却没有用力,他把手停在半空中,装作自己正在抱着这个近乎空气的灵魂。
“你为什么总装作平平淡淡的样子,明明经历过这么痛苦的事,要是难受就说啊,我又不是一个假人,我是把你当家人看的啊!难道只有我这么想吗。”
“冷笑话?”
“哈!?我是认真的啊混蛋!”少年放开手臂,认真的看着索克萨尔的眼睛。
索克萨尔笑了笑,只是翻身看向头顶的月亮。没有给黄少天回复。
“少天,月色真美。”
“我现在不想听这个……”少年气急败坏地看向索克萨尔,却发现他的眼神很温柔,却又同时很悲伤,那是至今没有看到过的悲伤。他也看向月亮,“不过确实……是很美。”他甚至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两个人没有说话,就这样透过天花板的缺口,看着外面。
“少天,”索克萨尔打破了这个寂静,“我很感谢你,真的。谁知道你的出现给我带来了多大的救赎,你的笑也让我开心,你的滔滔不绝也给这个死寂的地方添加了快乐。但同时,我也很对不起你。”
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他一度怀疑这又是他打算岔开话题说的笑话。
他没有回答黄少天。“我很开心你能把我看成是家人,这一点,我也一样。但我却不能继续陪着你了。”
黄少天惊讶地坐起来。
“你不知道,当我决定把你留下的那一刻起,我的死刑就已经决定了。我知道神一定不会放过我的失职,我也无处可逃。但我还是没法杀死如一个孩子样精神的你,这对我来说太残忍了。所以,对不……”
“不是对不起!我只是,想要一个家人啊……而且他现在,已经非你莫属了。为什么最后,连你也要离开……”索克萨尔第一次见到十七岁的黄少天落泪。说实话,很丑。脸部肌肉纠缠在一起,远不比他那暖阳般的笑容好看。
索克萨尔摸摸蜷着膝盖抽噎的黄少天金黄色的头,虽然他触碰不到,黄少天却像是察觉到了什么一样,抬起头。
“少天,我虽然现在会走,但不代表你会永远见不到我了啊,况且,我早就已经死了。”
“发誓。”
“恩?”
“发誓我们一定还会再见面。”少年哭红的眼圈在黑夜中也显得十分显眼,他用尽全身的力气瞪着眼前的人,似乎想要把它吸进眼睛里似的。
“好,一定再会。”
“你……”
话未落,黄少天就松散地倒在了一往的石板上。索克萨尔收回施展了法术的右手缓缓走开。他径直走到自己的祠堂旁,轻轻的笑着。
“少天你瞪人的样子,可还真不怎么好看。”

第一百天的早晨,黄少天再也没有找到索克萨尔的身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黄少天照例,每天都会来一次那个遗迹。遗迹直到十年后的今天也没有消失,仿佛就像索克萨尔也从未消失似的。
尘沙飞扬在黄少天的身边,摩擦到手指上,还有些微痒。他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一度离开的村子,没有人迎接他,却也没有人试图赶走他了。他顺理成章地坐上了村长的位置,却一副根本没有因此而开心的样子。
村里的人都知道,那个年轻的领导者每天总会神游般地看着天空,像是在等着谁从天而降一般。
“黄大人,有人找你。”
“谁?”他耷拉着眼皮。
“那男人说自己叫喻文州,他说告诉您他姓喻,您应该就知道了……”
黄少天根本没听清传话的人到底说了些什么,只有“喻文州”三字,无比深刻的传进了耳中。他几乎是飞奔过去的,毋庸置疑,喻文州就是索克萨尔,喻文州就是他的名字。没有确认,却是确信。
立秋,随风摆动的麦谷金黄而动人。黄少天停下脚步,他看见对面的男人也回过头来,对他温厚一笑。男人顶着一头蓝黑色的中分短发,身着同一色调的风衣,气氛大相径庭,面容却与记忆中的索克萨尔一模一样。
来人蓦然开口,伸出右手。
“中午好,少天。”
“中午好啊,喻先生,”他满脸释然的笑意回握,“那么这回你总该给我补全一百天了吧。”却仿佛还是那个纠结于幼稚小事的孩子。
风从他们中间吹过,那是一段渐渐缩短的距离。衣摆的频率随着麦田的波纹逐渐絮乱,仿佛和流经心脏的血液相接壤。右边的人依旧用一副豁然开朗的眼神注视着对面的人,像是在徐徐风声中诉说些什么,却从来不用经过声带。
他不过是又一次猜对了罢,喻文州想着。

END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*文中出现的招式全是虚构。
*黄少天会的魔法只是强化剑力,或是增加攻击力、速度之类的。
*让黄少天睡着是用了催眠术。(也算魔法的一种吧)
*最后喻队回来了大概就等于是转生了,但作为一个人类与少天的年龄一样,这大概就是转生到稍微前面一点的年代了。(强行
然后为什么还会有前世记忆呢,因为爱。(笔芯)
*最后猜对了是指黄少猜对了喻队姓氏的事。
“又一次”是因为上一次“猜对”是猜对喻队是灵魂的事。
*(上)中曾经出现过黄少看到石壁的情节,并推测画的是一场战争。且前文也提到过这里有喻队的墓,所以其实整个遗迹都是和喻队有关的,那个画有战争图案的石壁大概就是按指喻队的过去。

评论(1)

热度(13)